close

被標題『糖尿病』三個字嚇到的請舉手。

(我奮力舉手)

26-28週之間孕婦會接受血糖檢測,血糖檢測值代表了身體吸收醣份的能力,如果數字超過標準,表示身體代謝糖的能力不好,血液裡的糖份太多,將會導致嬰兒吸收高糖,她小小的器官就必須更奮力的分泌胰島素來分解糖份,因此,小嬰兒就會有器官過大,早產或甚至流產的風險。

無知的孕婦如我,對於甜食從不忌口,總是隨心所欲,果然懲罰來了,至少,這是得知我有妊娠糖尿病的第一個想法。

收到醫生的通知後我開始搜尋這個病症,資料看愈多心越冷,許許多多關於嬰兒會產生什麼問題的字眼都像是鐵鎚一樣狠狠的敲在我的腦袋上,我意識到任意妄為的吃甜食會帶給BuBu這麼多傷害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好不應該,然而淚水也換不回木已成舟。

在參加了妊娠糖尿病課程和資詢身邊的媽媽後,許多一開始的錯誤觀念得以澄清,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

1.我吃太甜所以得了妊娠糖尿病嗎?

No~其實是體質的關係所以才會得糖尿病,也就是說沒有這個體質的人可能吃再甜都沒事(沒糖尿病但不代表不會有其他健康問題),但是有這個體質的人在無控制之下就容易發展成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會產生的原因是孕婦的胎盤影響了胰島素的分泌,在第三妊娠期時是荷爾蒙提升的最大時期,某些孕婦因為胰島素分泌的不足而形成了妊娠糖尿病,但在生完小孩,胎盤排出後血糖值就會恢復正常;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產後並不會繼續有糖尿病,但還是必須注意自己的血糖值,畢竟體質上來說,是有可能發展成真正的糖尿病(Type 1)。

2. 我的寶寶一直在這段孕期都被我餵食高糖水嗎?她已經受到傷害了嗎?(這是我一開始最最最擔心的問題)

No~妊娠糖尿病的形成是在第三妊娠期開始,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時候才測血糖,而不是一懷孕就測,除了本來就有糖尿病的孕婦或是很高齡的孕婦可能在12週就會被安排測之外,妊娠糖尿病是因為第三妊娠期孕婦身體的轉變而隨之而來的『狀況』,因此不用擔心寶寶已經受傷,但如果之前吃太高糖,寶寶成長率提前1-2週是有可能的,接下來好好控制就不會有問題。

IMG_7353.JPG

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有效地控制血糖,我不是專家,也才控制了2週,但目前已經成功的瘦下一公斤,比沒有懷孕時還有效率的減輕體重。。。開玩笑的!控制血糖可不是減肥呦!分享課程內容和自己目前為止的飲食習慣,由於是在美國,所以數值是以這邊為標準。

一天量4次血糖,早起空腹一次(血糖值<90),早午晚餐後各一次(血糖值<130)。

❊量血糖的小撇步是在手指頭兩側扎針比較不會痛~指尖是最多神經尖端所以最痛

首先,先建立一個簡單的觀念,血糖值和碳水化合物(carb)的吸收息息相關,carb含量越高的食物就會讓你血糖破表,而carb最多的食物就是澱粉類的,沒錯,就是華人最愛的米飯,麵包,麵食,舉例來說:蔥抓餅一片的carb大概就有45g,有糖尿病的人早餐只能吃carb 15...而一片全麥土司是carb 15,所以早餐最多就是一片全麥土司;感到絕望嗎?只能吃一片吐司?!還不能加果醬?!而且全麥土司這麼難吃!很多人都有這些OS,但是別絕望啊!因為除了澱粉類之外,我們還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吃的!

醫生發的飲食指南分成Milk,Starch(澱粉), Fruits,Vegetables, Protein (蛋白質), Fats (油脂), Free Foods(隨你吃)七大類,而每一餐各類食物能夠攝取的量都幫你算好了:

牛奶1份=15carb (Fat Free Milk 235ml 大約是2/3星巴克馬克杯,無糖豆漿的carb含量也差不多,所以早餐不能喝牛奶或豆漿 )

澱粉1份=15 carb (一片全麥土司/0.5份漢堡麵包/三杯爆米花 (鹹味)/ 白米1/3杯/地瓜1/2杯 / 蘇打餅6片/中型馬鈴薯1/2個/玉米1/2杯 )

水果1份=15 carb (小🍎一顆/半條香蕉/1/2葡萄柚/奇異果一顆/木瓜一杯/葡萄17顆/櫻桃12顆/橘子2小顆/草莓1.25杯)水果糖份蠻高的,所以都分配到點心時吃,不然正餐的量會被減少,然後水果又吃不飽~

蔬菜1份=5 carb (基本上蔬菜的量不需要太斟酌吃,因為carb含量很少,例如一整顆高麗菜也不過5g carb,所以就吃到高興吧!)

蛋白質=蛋白質基本上是沒有Carb的,肉,魚,蝦,豆腐,蛋(1顆),起司(什麼樣的都可),花生醬(1茶匙),堅果類,肉都可以吃到28g,目前實驗的結果是肉也可以無限吃,對孕婦來說肉的營養價值(應該)是 魚 > 牛 > 雞 > 豬,烹調方式含糖的醬料都不行,所以我們家的糖、味霖、黑糖漿、日式照燒醬都束之高閣了~一般醬油是OK的呦~

油脂=除了食用油之外,美國還會常用的還有奶油,Cream,Cream Cheese, Sour Cream,Salad dressing, 美乃滋跟酪梨,其中沙拉醬比較會需要注意(因為其他的一般人平常也吃不多),沙拉醬的選擇當然是要避開有含甜味的,例如加了水果口味的,像是我最常用的胡麻醬2湯匙就有4g carb,所以也要斟酌使用,不然就是用油醋醬就最安全。

接下來是每餐的分配:

1.早餐(carb15g):澱粉1份,蔬菜隨便吃,蛋白質1-2份,脂肪1-2份。(早餐會那麼少是因為早上胰島素的分泌較少,所以多吃的話會造成血糖飆高,所以習慣吃三明治或蛋餅的需要花更多時間準備早餐,最好前一晚就先燙好青菜或準備好蛋沙拉,不然隔天要趕著上班又吃不飽會很鬱卒)

2.早點(carb15g):蛋白質1份 + 澱粉1份/水果1份/牛奶1份(這三種只能選一種) 蛋白質才會讓你飽,所以只喝牛奶或只吃水果都不行

3.午餐(carb30-40g):牛奶1份,澱粉2份,青菜2份,蛋白質3-4份,脂肪1-2份

4.午點(carb15g):蛋白質1份 + 澱粉1份/水果1份/牛奶1份

5.晚餐(carb30-40g):牛奶1份,澱粉2份,青菜2份,蛋白質3-4份,脂肪1-2份

6.晚點(carb15g):蛋白質1份 + 澱粉1份/水果1份/牛奶1份

這兩週實驗結果:

澱粉類的控制應該是我們華人最頭疼的,畢竟有太多喜愛的事物含有澱粉,烏龍麵,白米,餅類都要先分手,等生完再復合吧!我只能安慰自己要是在台灣的話痛苦應該會加倍,蛋餅、蘿蔔糕、蔥油餅+蛋、肉蛋吐司、鐵板麵、包子、粽子....要跟這麼多樣好吃的食物分手真的是會很辛苦!所以我已經很幸運了~ 不過水餃、餛飩由於皮較薄,所以還是可以吃個5-6顆的~

我的早餐吃大量的蔬菜,前一個晚上先燙起來,早上加熱很快,或是用個蛋沙拉(番茄,小黃瓜,紅蘿蔔,水煮蛋),再加起司條就差不多;或是2片全麥土司夾起司、火腿,然後切一半,早餐跟早點各吃一半也很方便!

點心的部分營養師開了一個菜單,其實蠻多種選擇的,我附在下面給大家參考~我自己最常吃的就是牛奶配水果~真的太想念甜食就選最最最想吃的一種吃一片或1-2口(可能是錯誤示範,但實驗結果是不會影響血糖的,我有朋友是已經生出健康寶寶的妊娠糖尿病媽媽有在餐間吃一點甜食,所以我想應該是可以的吧。。。)

午餐和晚餐由於胰島素分泌是旺盛期了,所以肉類跟青菜我都沒什麼限制份量,但也不會吃到超飽,由於開始改吃全糙米(一餐半個拳頭量),發現飽足感比吃白米還要快上升,所以總食物的攝取似乎比以前少,大概就青菜2份,肉類1份(或魚)就差不多了,湯類只要不要勾芡、含糖、或玉米湯,因為玉米是澱粉,就可以喝到飽~ 這也是我很開心的事~因為我是湯人~😄

NG食物我想大家應該心裡有數,但還是說出來讓大家再認清一下事實:果汁、貝果、糖果、蛋糕、餅乾、有味道調味乳、蜂蜜、含糖麥片、穀片、冰淇淋、果醬、果凍、糖漿、汽水、義大利麵醬、番茄醬、照燒醬、烤肉醬

Free Food就是隨你開心吃的,香菜、洋蔥、香料、蘑菇、檸檬、芥末醬(但含碘量很高)、Salsa醬汁、醬油(含碘量高)、無糖的醋、水、Diet Soda (是的!所以可以喝Diet Coke耶!但是可樂含有咖啡因,還是不要喝為佳)

點心食譜 (左欄配右欄吃)

IMG_7356.JPG

 

以上就是這兩週的飲食控制心得,距離預產期還有7週,親愛的BuBu,媽媽一定會好好努力讓妳健康的長大出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日記
    全站熱搜

    Li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